close

「有時候婚禮辦的不是自己開心,而是長輩們的期望與堅持」

  在我自己籌備婚禮的期間,剛好也有許多朋友們結婚,總是會聽他們說些籌備所遇到的困難,尤其是跟長輩們意見不合又是最多的。不過我總覺得長輩有時候的堅持也是他們的想法,都應該要尊重,畢竟結婚不是兩個人想做甚麼就可以的。因此關於婚宴場地的選擇跟菜色的決定大權就全權交給我家老爸了!!(因為他是個門口可以不要放新人婚紗照,但是東西不可以不好吃的美食主義者...哈哈XD)

  不過切記當你家的長輩跟我爸一樣對於美食有完美挑剔的人,一定要像我這樣每天對他洗腦一下!!畢竟我們都知道辦喜宴的餐廳一定多多少少在試吃上與真正宴客當天的菜色會有分別,避免期望太大而造成失望太大的情況下,一定要盡早跟自己家人說清楚這樣的狀況。而新娘自己當天只要祈求流程一切順利就好了!其他就別管拉~~(就像我訂婚當天流程整個出錯了一大截,我還是沒跟餐廳經理生氣...==)

  所以在你去跟餐廳洽談時,先準備好一些問題是很重要的,你認真的態度就會讓餐廳跟你接洽的人感受到你的重視,但也千萬別氣勢凌人的嫌東嫌西,成為標準的奧客阿XD這樣反而會事與願違。

  以下提供我當初所準備的一些問題,這是從網路上蒐集而來,然後自己彙整跟刪除的(網路神人好多,但是題目多到太繁雜,因此就自行刪減跟增加),畢竟這個東西還是要適宜每個人的需求,因此大家也可以參考一下,製作自己的問題集囉!

 

XX婚宴餐聽
  問 題 集 加價 備註
1      廳別/容納桌數        
2 負責接洽的專員(從開始到結束都同一人負責接洽?)        
3 每桌價格        
4 每桌10人或12人        
5 獨立空間?會不會與別人合併?有無其他宴客活動?        
6 會不會因為桌數不夠被更換?        
7 可臨時加開的桌數?        
8 若要增加桌數或減少桌數該如何?        
9 多訂沒吃到的桌數可以退桌嗎?        
10 素食桌是一桌或套餐式?        
11 素筵額外加收服務費?        
12 開不開發票?不開是否更便宜?非旺日的折扣?        
13 訂金?現金?信用卡?        
14 最遲須合時確認桌數?桌數變動,更改?        
15 是否有基本保證桌數?        
16 是否訂有彈性桌數?規則為何?        
17 何時付清尾款?可以用信用卡?        
18 尾款用現金是否有其他優惠?        
19 自備水酒要不要付費?        
20 開瓶費用多少?        
21 隨時補充飲料?更換餐具?        
22 請保證不會催促用餐?        
23 主桌餐具等級?        
24 是否有上菜秀?價格?        
25 飲料.果汁是全程免費?第一個小時免費?        
26 代訂購水酒費用為多少?外加服務費?        
27 送的是哪種酒?不要酒可否換別的?        
28 送的酒沒喝完會被飯店回收?        
29 飲料價格如何計算?冰塊免費?        
30 每桌的瓜子糖果?        
31 入廳是否會和其他人用同一個場地?        
32 場地佈置鮮花/氣球/拉紗/拱門        
33 供畫架以放置大照片?        
34  放大照片桌?鮮花或氣球佈置?        
35 收禮桌的桌巾或鮮花?        
36 主桌鮮花?        
37 紅毯?        
38 舞台氣球和鮮花佈置?        
39 整體空間、空飄氣球、彩帶或鮮花佈置        
40 賓客導引牌佈置?(男方女方)幾份?        
41 提供送客禮?        
42 喜幛?賓客簽名簿?名牌?桌花?        
43 可否灑花瓣?泡泡機?彩帶?        
44 色系的運用?鮮花的運用?        
45 是否都有椅套?顏色選擇        
46 各桌佈置?是否有桌花?桌卡?菜單?        
  問 題 集 加價 備註
47 硬體設備:配合燈光明暗?音樂播放?        
48 有專人負責音樂播放?或一人全場跑?        
49 上菜時間?        
50 電腦光碟播放?投影布幕?有幾個?        
51 需自備筆電?        
52 幾點開始會場佈置?        
53 場地可供預演?        
54 是否有婚宴規劃秘書?是否提供主持人、司儀?        
55 席間更換餐具的次數?        
56 是否可以請服務人員協助儀式的進行。        
57 主桌服務人員幾位?其他每桌幾位?        
58 主桌分菜的服務?        
59 新娘休息室?幾時取鑰匙?        
60 新娘休息室準備茶水和點心(鹹/甜)?        
61 提供交通地圖?名片?        
62 需自備的東西?        
63 菜色若與當初預定的不同時該如何?請簽名並保証        
64 以下列出菜名及內容: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注意事項☆        
1 確認進出場動線及紅毯到主桌的位置、注意來賓視線是否會被遮擋
2 每桌人數是否扣除小朋友的扶手椅?
3 如果宴客當天發送喜餅是否夠空間?喜餅配送是否可代收?動線?
4 如果婚宴因故無法順利舉行,在什麼狀況與條件下訂金會被沒收,以免權益遭到不合理的剝削。
5 一般飯店與飯店會要求新人付喜宴訂金,從10,000元到桌數的總額1~2成的金額不等。
6 飯店彈性桌數,一般為1成,比方訂席30桌,則婚宴當天必須至少開27桌,如果開25桌
  ,則新人仍需付27桌的錢。        
7 通常一瓶果汁在六十元左右,超過太多又不能殺價的話,還是自己努力點外帶。

  如果你很有耐心地看到這裡,代表你也會很有耐心地跟餐廳人員好好詢問這些問題啦!!恭喜你已經快要完成討論事宜了

不過我都會把我製作的表格通通印出來貼在婚禮籌備的本子上。(婚禮籌備本子請參考文章  《婚禮籌備》2.製作婚禮手冊 )如同以下所示,裡面我會手寫許多備註跟確定後的事項,或者是有那些問題特別重要,所以另外用紅筆註記。

婚宴場地  

  接下來的試菜也非常的重要,我的作法是"拍照存證",把試吃的每道菜跟菜名還有廚師都記錄下來,這樣之後要討論換菜色或是增添甚麼的時候就方便許多。照片如下,其實做這個表格很簡單,依照每道菜試吃過後要改進的或是想替換的都可以直接寫在左邊菜名的空格裡,這樣出門只要帶著自己的婚禮籌備本子就好啦^^(我知道現在很多人會用IPAD,但是我是小資女孩,就用這古老的方式囉!!哈)

婚宴試菜  

以上就是我跟婚宴餐廳接洽的過程,雖說還是有些做的不完美的地方,不過還是分享給大家作為參考囉^^

----------------------------------------------

雖然說現在已經把訂結婚的關卡搞定了,回頭來看這些過程還是覺得既繁雜卻甜蜜。雖說訂婚那天餐廳在流程上出了一個大烏龍,讓我設計的一些橋段並沒有很完美的呈現,但是賓客也不在意所以我也隨他去了。但我爸最重視的菜色果真依照我的預估,跟試吃時候差了一截,使得最後在跟餐廳結算時還爭論了一小段時間........但我還是心平氣和地跟爸說不要在意,至少當天大家都很開心又有吃飽,最重要的是賓客都快快樂樂的來參加婚宴,最後又平平安安的回家,這樣就夠啦!!也許這些不完美才造就往後再回憶時有更多的故事述說~

arrow
arrow

    KimikoX幻想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