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你的結合豐富了我的人生,因著有你,即使平淡的相守都是最浪漫的事...」

-----------------------------------------------------------------------------------------------------------

        台灣大部分的新人總把婚禮籌備的全副心力放在訂結婚宴客這兩天上,但對即將要成為外籍新娘的我來說,登記的過程比起雙方都同國的人來說複雜多了。因此決定慢慢的把結婚註冊→申請受養人簽證→申請香港居民身分證與居留權...等的過程分享上來,讓許多跟我一樣接下來要去香港奮鬥的台灣媳婦們多一些參考的資訊^^

-----------------------------------------------------------------------------------------------------------

        其實所有的資訊都可以在香港政府網頁中搜尋到,而關於結婚登記請參考 GovHK香港政府一站通

        不過對於官方語言比較沒有天分的我,第一次打開網頁詳看的時候有點頭暈。為了幫助跟我一樣的準新娘,就大致整理出以下幾點。

登記前先選定由"登記官(政府人員)"或"神職人員"或"婚姻監禮人(律師)"幫你舉行婚禮→香港結婚登記非常特別,並不是像台灣只要走進戶政後說要結婚換身分證就可以。所以過程比較繁複一點(即使雙方同是香港人也是要經過這樣的過程),而結婚登記不一定只能在政府所備的禮堂內,你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教堂(神職人員),或是宴客時的酒店(律師),不過不管選擇哪一種方式,都是有證婚過程的(要說我願意的那種),因此有以上三種可任君選擇,只是價錢不同。

找了兩間似乎還不錯的律師證婚公司,僅供大家參考,而找律師的好處就是接下來的繁複過程都有專人替您服務,所以想節省時間的人可以考慮利用這些服務。並且"婚姻監禮人(律師)"主持的婚禮不限任何時間,地點則限於香港。

● 壹誓證婚服務 (證婚公司)

● 律師證婚服務 (律師證婚)

        但是在錢難賺的前提下,我們兩個決定自己親辦,小繁雜但甜蜜的過程如下:

1. 網上預約遞交擬結婚通知書的時間:

    當確定你們的結婚登記日期後,請記得要提前三個月申請喔!但是太早申請也不可以,所以流程為"網路上預約遞交擬結婚通知書+登記婚禮舉行日期"→"在香港的人去遞交擬結婚通知書"  (例如想要520登記結婚,則最早220就要繳交擬結婚通知書,因此網上預約時間要在206~219之間)。

● 遞交擬結婚通知書預約服務  (網路預約) →當你們在網路上預約完畢之後,就會有兩個日期。一是"遞交通知書"的日期跟時間 (請務必要準時,否則會被取消,你就要重新預約了)。二是"婚禮舉行日期的禮堂優先號碼" (遞交通知書時,可挑婚禮時段的順序)。

2.親自前往政府的婚姻登記辦事處遞交擬結婚通知書:

        依照網路上預約的日期跟時間,只需要在香港的那方單獨(不必雙方都到)帶著填好的"擬結婚通知書"前往。證件部分的話,香港人要帶身分證正本,台灣人則是帶護照正本。 所需的遞交時間約30分鐘,費用為港幣305元。

● 擬結婚通知書表格 (請下載) →填好表格後,在預約好的"遞交通知書"時間前往辦理。

婚姻登記事務及紀錄辦事處: 香港金鐘道66號  金鐘道政府合署低座3樓(港鐵金鐘站C1出口)

3.結婚當天所需文件與收費(以婚姻登記處的大會堂為例):

● 香港新人:身分證正本

● 台灣新人:護照正本、入境簽證(台胞證有簽證頁)正本、台灣身分證正本(備用)

● 兩位見證人(香港人):身分證正本

※在婚姻登記處舉行婚禮  

正常辦公時間內:港幣715元(星期一至五及星期六上午,公眾假期除外)

正常辦公時間以外:港幣1,935元(星期六下午*(非公眾假期)及星期日)

4.婚禮儀式:

  1. 儀式開始前:
    ‧在婚姻監禮人(登記官)面前作出聲明及簽署
  2. 宣述:婚姻監禮人的聲明

    “在兩位結為夫婦之前,本人在職責上要提醒你們:根據《婚姻條例》締結的婚姻是莊嚴而有約束力的,在法律上是一男一女自願終身結合,不容他人介入。因此,《男方姓名》和《女方姓名》,你們的婚禮雖然沒有世俗或宗教儀式,但你們在本人和現時在場的人面前當眾表示以對方為配偶,並為此簽名為證後,便成為合法夫妻。”

  3. 新人宣讀誓詞:
    ‧在婚姻監禮人(登記官)指引下,當眾宣讀願意與對方結為夫婦
    Mc‧清晰可聞地宣讀
  4. 宣述:男方向女方的誓詞

    中文宣述:“我請在場各人見證:我《男方姓名》願以妳《女方姓名》為我合法妻子。”

    宣述:女方向男方的誓詞

    中文宣述:“我請在場各人見證:我《女方姓名》願以你《男方姓名》為我合法丈夫。”

  5. 交換戒指
  6. 揭新娘頭紗(若有)、新郎吻新娘(應觀眾要求XD)
  7. 簽署結婚證書:
    ‧一對新人
    ‧兩位見證人
    ‧婚姻監禮人

禮成!恭喜你們成為幸福的伴侶啦!!

-----------------------------------------------------------------------------------------------------------

也許這麼西式的證婚過程,對台灣人來說有點繁複,但是日後想起來必定是甜蜜無比,成為記憶中不可或缺的一頁  願天底下有情人終成眷屬囉^^~

 

arrow
arrow

    KimikoX幻想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