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一向很喜愛歷史的我(不管是台中外歷史我都愛)
即使對這部片裡頭的描述充滿疑問
例如為什麼孫中山不是祕密抵達香港,還有學生搖旗吶喊歡迎 = =
為什麼陳少白規畫的行走路線全都有敵兵埋伏(照理來說應該全都是秘密才對)
為什麼在孫中山家裡頭還要跟孫母坐在那邊等15分鐘,有地道應該快跑才對,這樣應該就不會被殺~~~等
一堆不符合邏輯的疑問
但我還是從中間哭到最後   久久無法自己

何謂革命
孫中山說了:「十年前,有人在這裡問我:何謂革命?我告訴他,革命,就是要讓四萬萬同胞人人有恆業,不啼饑,不號寒。
十年過去了,與我志同者相繼犧牲,我從他鄉漂泊重臨,革命於我而言,不可同日而語。今天,假如再道何謂革命,我會說:欲求文明之幸福,不得不經文明之痛苦,這痛苦,就叫作革命!」

或許我們今日的自由是踏著很多人的血走過來的。但這一切值得?不值得? 我也沒地位評論,說不定孫中山看到現在台灣社會亂象也會再三思索吧...

一開頭就是楊衢雲被暗殺的震撼場面,接著最令人感到精彩之處就是為了保護孫中山的那一小時內,陳少白所想出來的調虎離山之計...我就是從此時開始眼淚就像潰堤般無法停止~

一堆大牌演員把這部戲演活了..
除了楊衢雲(張學友飾)、陳少白(梁家輝飾)、李玉堂(王學圻)~等當年非常有名的革命烈士外,再加上一群其實不是為了國家自由民主的平凡百姓卻依然願意犧牲自己,單純的只是為了情和義,為了相信自己所相信的事而犧牲。有沈重陽(甄子丹飾)、 阿四(謝霆鋒飾)、乞丐(黎明)、李重光(王柏傑)~~等

推翻滿清,對我而言只是教科書上的一頁,但在這部戲裡卻真實的呈現出充滿情義的小老百姓。在那個知識尚未普及的年代,讀書人光憑嘴講著遠大抱負理想,小老百姓卻能因著感情去相信他該做的事情。我想,這才是革命時代下所展現的一種熱情與真正價值吧!

小人物的刻畫,永遠比偉大人物要來的更加深刻。因為他就潛伏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我們也更會因為這簡單事物而更加感動,更加震撼心底的那抹餘漾。

---------------------以下有描寫到劇情,不想看的請跳過----------------------------

李玉堂因為好友陳少白的請託之下,擔任了這次保護孫中山的總策畫人物。但其中我看到了他對自我的掙扎,對於犧牲他是不忍的,他沒有陳少白對革命如此堅定的情感,單單只是為了友誼,為了諾言而無可奈何的看著大家去送死。從第一位賣臭豆腐的小販,單單只是因為欣賞李玉堂的骨氣,就很夠義氣的也不問是要保護誰就一口答應,武功高強的他卻敗在一位還不到他腰的小女孩手上,冷不防的從他腰間奮力的刺進一刀後,被排山倒海的人群亂砍,最後在豆腐小販奮不顧身的扯倒木樁推倒牌樓的犧牲下,才得以換到短短的逃亡幾分鐘。

阿四拉著少爺說著"少爺你不能去,求你不要去",年僅十七歲的李重光卻說著"這是國家大事阿!我活了十七年,就是為了過這一小時"。最後小四也因著使命感還有主僕的忠誠催使他,拼命的保護少爺,就算剩下最後一口氣,還是死拖住敵人,卻也終究慘死街頭.....隨即我的眼淚又像潰堤般的大哭。或許我現在生活的年代太過安逸,我只會膽小的先想到父母的感受,就不會想要去做這種喪命的事情。年代造就人物,這句話說的很對!

接著場景轉換,一位位烈士相繼犧牲,還有沈重陽(甄子丹飾)的那段武打好戲。為了女兒和對妻子的最後承諾,奮不顧身的只想保護李玉堂到最後。那一幕被快馬衝刺而血噴四地的慘像,現在我還無法忘懷...

最後孫中山平安無事的又搭船離開香港,而李玉堂在最後關頭才發現假扮孫文的人竟然是自己的兒子後,從後追趕而來看到的場景已經是被長棍捅死,顫抖著拖出屍體後痛徹心肺之下的喃喃自語是壓倒我淚腺的最後一根稻草...

--------------------------------------------------------------
如果換來自由的代價這麼痛苦又沉重
那革命的意義是否真的值得這麼多的犧牲

李玉堂問乞丐:「為了一個女人如此頹廢,值得嗎?」
乞丐反問李玉堂:「為了明天的事(保護孫中山),犧牲值得嗎?」
或許答案就在這一問一答裡吧!
值不值得,永遠在於個人
在於
人性最真摯的情感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mikoX幻想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