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獨生女」

每當大家聽到我說出這個詞後
每個人所展現的表情跟態度都是..
「怎麼可能???」
「我才不相信你是獨生女!」

大家對獨生女有太多的迷思跟刻版印象了

以下列出幾點大家覺得獨生女應該會有的個性
一、嬌生慣養
二、有大小姐脾氣
三、都是千金小姐
四、身體嬌弱
五、高傲
六、不易親近
七、脾氣反覆無常
八、孤僻
九、自尊心高
十、不知民間疾苦

似乎還有更多不堪入耳的評價

但是....

我要在這邊替獨生子獨生女平反一下
誰說我們就一定會有以上惡習!!!
那是給金字塔頂端~
叼著金湯匙銀湯匙出生的人的講法
因為他們的生活許可..甚至僕傭成群
自然而然養成了驕縱的個性
反正天塌下來還有許多人為他們賣命著

不過
一般平凡的獨生女(子)
就不會是如此

以我來說...
我從小就很羨慕有兄弟姐妹的人
看著別人家裡總是每天吵吵鬧鬧的
自己放學回家後卻只能一個人孤單的"顧家"
肚子餓了也是得自己煮飯吃
小時候媽媽身體不好住院
爸爸整天工作賺錢
所以我得更養成獨立的個性
學著自己照顧自己
也學了不吵不鬧不哭
學校的作業沒人教
但我知道自己的作業自己負責
這點小事不須父母操心
家裡的家事要分攤著作
在很小的年紀裡就知道什麼是現實
所以不得不長大
不得不成熟..

每當有人用著羨慕的語氣說~
「當獨生女真好」的時候
我都在心裡偷偷打個問號
因為 我並不覺得哪裡比較好
就算家裡的東西都一個人獨佔又如何?
難道你們不知道分享東西時的快樂嗎?
就算不會跟兄弟姐妹吵架或被欺負又如何?
難道你們不知道有時候吵架才是感情的潤滑嗎?
甚至於等日後父母年邁
獨生女(子)也得負起全程照顧的責任
因此獨生女(子)更得有負責任的個性

所以...
當你們覺得我們很難以親近時
請不要責怪...
有時候我們只是不知道要怎麼跟人相處
因為一個人孤單慣了
突然闖進人聲鼎沸的世界裡
我們會不知道如何調適

當你們覺得我們很驕傲時
請不要責怪...
我們只是想要將所有事情做到最好
因為從小到大的生活就是這樣
一切只能靠自己

還有很多很多的事情
我們都習慣自己承擔
也請別說我們...什麼都不說的壞習慣...

下次
請扭轉你對獨生子女的看法吧
我們也是有很多優點的^^
我們不喜歡被刻版印象侷限

不過~我這樣的困擾不多~
畢竟太多人還是不相信我就是他們印象中的"壞獨生女"
還是得感謝爸媽從小到大都不太寵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mikoX幻想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